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Life & Law

有一天,我在圖書館當班的時候,有一位在這邊攻讀國家考試學程的希臘同學走到櫃檯前,問我圖書館有沒有「Life and Law」這本期刊?我當下直覺地反應:「Life and Law?妳要英文期刊嗎?」她搖頭說:「不是。這是一本德文期刊。」因為我從來沒聽過一本德文期刊是用英文命名,所以我似懂非懂地同意她的回答,並且幫她透過電腦查閱。結果當然是讓她失望;法學院當然是沒有這樣的期刊。她也理解地離開。幾天後,我看到我同事專心地看一本法學雜誌,並且跟者做筆記。正在好奇他在用功甚麼時,由於他不經意地將該雜誌閉上,像圖片般的封面映入我的眼簾:Life & Law。我這時才知道,原來那位希臘同學需要的是甚麼樣的期刊。



Life & Law 是一本由Die Hemmer公司出版的法學雜誌。雖然名字如此生活化,可是裡面的內容,卻是針對時下或向來公法、民法及刑法的重要議題,請人撰文做一番結構性地講解。除此之外,每期大概也將新出爐的法院判決,做個概欖,讓讀者有個初步的印象。這樣聽起來服務周到的雜誌,可能以前、現在或將來,都無法得到(慕尼黑)法學院教授的青睞,正式地在法學院的期刊、雜誌櫃上,尋覓一個棲身之地。無法登堂入室的原因,是因為發行者並不是像Beck一樣的出版公司;Die Hemmer是德國有名的法律補習班。



教授討厭這些補習班的資料,好像已經不是新聞。為了讓大學生有信心準備國家考試,教授與助理們並非單單在課堂上信心喊話,各個與國家考試相關的專業、準備、複習或衝刺課程,依其屬性與國家考試時間,不停地開設。主要的目的,除了與這些補習班一別苗頭外,當然也希望學生對自己有信心,好好地自己利用學校的資源,準備、衝刺。教授與助理們所做的事情並非僅僅如此,我們可以發現,法學教授與助理們也與一些出版社長久的合作。毫不意外,我們會看到他們定期在JuS, JURA, JA等屬性的期刊上,不是針對相關領域的重要問題撰文解說,就是以案例的形式來澄清觀念。至於新出來的法院判決,也會看到以教授之尊,整理案情、爭點與法院看法,隨後附上自己的法學意見。我想,這是任誰都是會獲益良多的措施。問題是學生面對考試的恐懼,可能不是三言兩語就能道盡。我身邊準備國家考試的同事,絕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天天複習補習班的資料。我宿舍樓下的大教室,還是定期出借給準備國家考試的課程;有一次,我在經過出門時,還看到一大堆常見的熟面孔出現其中。「不怕沒準備,只怕不充分」可能是每個考過試的人都曾有過的想法,更遑論決定自己人生的國家考試。

國家考試為何這麼重要?德國法律系課程,雖然因應歐盟的教育整合規定予以改革,但是國家考試的本質從未更動過。如果沒通過國家考試,過去的四到五年就算白唸了。國家考試並不是你想考就考,也非考不過再考。一個法律系學生,大概第八或第九學期,若還沒參加考試,就會強制註冊為第一次國家考試的考生。如果很不幸鎩羽而歸,大家也只有一次重考的機會。所以偶爾會在新聞上看到,德國醫學與法學考試失利的德國人,轉而前往奧地利唸書,取得學位,返回德國謀生。最後,因為新制的計分制度,國家考試的成績必須與大學專業學程的成績合併計算。我聽我同事講,司法部認為,學生於後者的表現偏高,造成加權計分後,儘管國家考試成績並不優異,還是可以在總分上達到攻讀博士的成績,據此在將來取得博士學位。教授的給分權,無法干涉,所以司法部就在國家考試部分下手。間接地影響,大概就是及格率也降低。Bayern考試出了名的難,前開說法,頂多增添了無法求證的神祕性。現實是,每個人都想從早日擺脫這個考試;在結果出現前,層出不窮的念頭,可能比唸書還痛苦。

圖片為Life & Law的雜誌封面;其出處:http://www.lifeandla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