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轉貼:追憶 張鼎國老師

敬愛的張老師:

現在已是深夜兩點四十二分,看著部落格上同學們對您的字字懷念,
與您的互動,彷彿仍是昨天,
每一次的論文討論,
每一次的計畫確認,
沒有多餘,總是切重核心,每一句話都是在點子上的理性討論,
可怎麼到現在,回首過去,似乎懂得,
老師您的字字精準,除了來自於凝練的思考與個性,
也許更多的,是在和老天爭取時間,
要用最專注的態度,才能靠近與面對嚴肅的哲學課題。


我們都想參透這宇宙與生命,
所以選擇了這裡,
哲學,作為通往真理的道路,
敬愛的張老師,您在這條路上,給了我們最經典的範例:
真實,不做作,謙虛,永遠的懇切,
沒有吊書帶的裝模作樣,更沒有高姿態的空泛批評,
您一直在實踐之中,用最高達美的方式,實踐詮釋學該有的態度,
不豎立權威,只有開放與傾聽,
但又總是在最誠懇的互動中,找到紮實的頓悟與理解。
敬愛的老師,
我要同您說,
您有形的軀殼,儘管已逝,
但您留下的是已經足以作為典範的珍貴的哲學研究態度。


『OOO,哲學論文,不是寫文藝副刊。』
敬愛的張老師,這句話,真真切切成了我哲學生命的分水嶺,
您的慧黠雙眼,不僅僅只是帶動與先聖先哲的哲學對話,
而且還看透人世脈絡,
用最盡責的姿態,說該說的,做該做的,
嚴肅但無嚴厲,愛護但無矯情,
您的專注,讓學生看到了理性哲學思辯的可貴,
也真是在如此純粹無雜質的理性論辯之中,
才能總是在經典裡,不斷找到理解真理的活水源泉。

敬愛的張老師,通過您的帶引,
我才懂得,原來哲學的理解,來自於選擇,來自於態度,來自於放下偏見,
您總是會在課堂上,突然的有一句註腳,
像是靈光的閃動,或幽默的插曲,
但我知道,這些註腳,
是您用生命的氣力,咀嚼哲學道理,才能有的理解。
永遠記得您在康德的課堂上,說,康德的道德哲學,是敬神如神在,
好一個敬神如神在。
我一直認為,哲學系,不只是把德文翻成中文而已,
老師,您讓我看見,在用功之中,
因為態度,所以可以更靠近真理。

敬愛的老師,
儘管我已經走了不同的道路,
但我可以跟您說,
過去哲學系的點點滴滴,成了左右我生命的關鍵,
生與死,衝突與和解,真實與荒謬,
現在都離我們好近,
但我們已經理解,如何真正爬到哲學的高度,
謙卑的知曉這一切,
並帶引更多的人,啟發最本有的哲學思考,良善的互動。

行文至此,凌晨三點五十七分,
剛巧,來了一場地震,
是的,一會兒新聞,馬上便會記錄,這場地震的時間、震央甚或災情,
而敬愛的張老師,您的逝去,
您用生命氣力呼吸哲學的姿態,
在浩瀚芸芸眾生中,不會只是個記錄,
因為,您所留下的無限的對話與理解,才正要開始。

學生 OOO 敬上

1 則留言:

Sprache 提到...

@Peter:謝謝轉貼此文!我現在還未寫完對張老師的追念文,預計11月中以後才有時間把剩下來的一半寫完,到時也會寄給你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