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我的瑞士好友Marc

昨天Marc來訪,他遠從瑞士再次來慕尼黑過節。我們約在瑪麗安廣場,並且前去旁邊的一家啤酒餐館,同行者還有Marc在瑞士的同學與朋友。



我怎麼認識Marc,說來話長!2004年的九月,我前來慕尼黑學習德文,Marc是我班上的同學,而且,在一次Tobias任意地調換位置之後, Marc就坐在我的旁邊。Marc來自於Genf,是法語區瑞士人,他爸爸是德語教師,並且現在或之前,擔任Bürgermeister一職。他很文靜,不像課堂上的義大利女孩,聒噪不已,常常恣意地用義大利文交換意見,不過他好像對老師Katrin的上法不是很滿意(我猜測),
Marc為什麼會來慕尼黑?當然是拜歐盟的Eramus計畫所賜。他原本在Genf學習心理學,因為這個機會,跑來慕尼黑一年,一方面將他的德文弄好,一方面修一些德國慕尼黑大學的心理學學分。
我記得Marc第一次在德語課堂上做短短地報告,題目就是瑞士的乳酪多麼好吃。這似乎是歐洲國家的默契,德國的乳酪,無論品種、樣式與口味,都是不讓人滿意,所以Marc是非常的驕傲,瑞士有好吃的乳酪。
九月到十月的課程,歷經Oktoberfest,他可是瘋狂地很,據周遭的朋友所述,Marc去了很多次,一次去,喝了好多杯一公升的啤酒,因此,他向我說,他沒錢了,他要打工。我很好奇問他:「既然如此,為何要喝這麼多?」他的回答更妙:「我瑞士的朋友遠道而來,大家都說,難得一次,當然一次喝到爽,錢,以後再考量!」
Marc在十月之後,因為大學上課了,就沒有再來語文班了。不過,雖然如此,我們兩個常常每週或隔兩週,去慕尼黑的啤酒館喝酒,所以,大部分的啤酒館,我們應該都去過吧?!
Marc常常問我一些亞洲的事情,他似乎對東方女孩很有興趣,還問我他有沒有機會,他也很認真地問我,什麼時候要回台灣一趟,他想來台灣玩一玩。雖然如此,他從未成行,因為他沒有足夠的金錢。
Marc回到Genf後,跟一些朋友共組了WG,他說,所以費用都要自己來,所幸自己找到一個很好的工作,在Information櫃臺,協助或回答問題。工作輕鬆,也離他家很近。除此之外,Marc在這一年間,做了一件讓我覺得驚訝的事情。他開始學習日文,並且計畫到日本一到兩年,做半研究、半工作的職業訓練。原因在於,他從文獻上得知,日本人,尤其是大學生,有很嚴重的情緒上的壓力與宣洩問題,比方說,在歐洲,如果考不好或不及格,就接受,反正再考一次。可是在日本,卻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是不能接受的事情。諸如此類,他想研究、瞭解,因此不但學日文,也看一些有關日本或與日本文化相關的書籍。令我感到意外的是,他大量地閱讀有關孔子、道家的文獻,以及武士道的文獻。他說,他想瞭解上述現象的原因,因此只學語文是不夠的,還要對日本文化有更深入的瞭解,所以他也閱讀一些中國的思想,希望能夠幫助他瞭解日本。
無論如何,希望Marc在新的一年,心想事成!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金髮碧眼的先生要把亞洲妞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他一定會成功的

老實說我覺得外國同學對未來都非常有目標跟方向
這是跟隨社會價值舞動的我們要多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