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童話城堡

新天鵝堡是多年以前跟傻丁一大早,大概是清晨五點,從慕尼黑火車站出發,途經不知道何處,換車到福森。到了之後,隨即搭乘羅曼蒂克大道公車前往Schwangau(似乎可以翻譯成天鵝的草原)因為新天鵝堡座落於此處!公車只開到山腳下,接下來步行約五分鐘,就到了遊客中心。這裡也是購買入場券的地方。我當時買了參觀俗稱舊天鵝堡的Schloss Hohenschwangau與新天鵝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的入場券。在入場券有記載著入場導覽的時間。由於舊天鵝堡在山下,新天鵝堡在山下,故參觀完舊天鵝堡後,我趕緊步行上山。當然,山下也有馬車(上山6歐元;下山3歐元)與公車(冬天原則不發車)供旅客前往新天鵝堡使用。

舊天鵝堡的擁有者是前巴伐利亞王國國王馬克西米連二世。其購入已經傾蹋的舊天鵝石堡,將其改成外觀為黃色的Schloss Hohenschwangau。這座城堡,座落於阿爾卑斯湖(Alpensee)與天鵝湖(Schwansee)之間,也是新天鵝堡建造者路德維希二世 Ludwig )與其弟弟奧托一世(Otto I成長的地方。舊天鵝堡內部是一個蠻普通的王室城堡。按照現在留存的記憶,除了用餐的大廳餐桌的擺設外,大概有兩個介紹蠻有趣的。一個是國王的房間。在這房間內有一個秘密通道前往王后的臥室。也就是說,馬克西米連二世全家入住時,他跟他的普魯士瑪麗王后是分居的。至於何時他會有興致藉由秘密通道拜訪王后,就由大家自己想像囉J。另外一個有趣的擺設品,是攝政王路易特波德(Prinzregent Luitpold)留下來的大餅麵包。這個麵包似乎是俄羅斯送的。路易特波德親王吃了幾口後就沒有再動用,故留存到今日展示(大概做了什麼化學處理吧)。參觀完舊天鵝堡的人,順著正門通道出去,沒多久就可以抵達阿爾卑斯湖。這個湖在夏天的時候,是德國人泡澡、游泳與戲水的地方。附帶一提的是,有朋友跟我說,狄斯尼的城堡是以舊天鵝堡為模型興建,是真是假,我也不知道。

相較於舊天鵝堡,新天鵝堡無論外觀與內設都相當地氣派。路德維希二世在皇權失落之際,醉心於藝術與建築。其購入前後施萬高城堡,將起改建為現今的新天鵝堡,城堡內部,則是華麗的布置與藝術設計,牆壁上的故事,多是奧地利作曲家華格納的創作故事。新天鵝堡是一個沒有完工的城堡。就現今開放參觀的房間而言,除了一年一度舉辦芭蕾舞舞台劇的鏡廳外,我自己覺得值得仔細思量的房間,莫過於圓拱廳(印象上是如此)。在這個圓拱廳內,路德維希二世為自己的王座設立了登基臺,登基臺之後,記得是耶穌基督的畫像。如此,路德維希二世追慕中世紀君權神授的想法表露無遺。

由於慕尼黑的巴伐利亞王國政府已經無法再容忍路德維希二世如此大興土木的舉動,遂以「精神失常」為由,請王室的精神科醫生以路德維希二世的書信、字條為證據,撰寫國王精神失常的鑑定書。之後派員前往新天鵝堡,在離群索居的路德維希二世面前宣布剝奪王位的命令。書籍與記錄影片是這樣生動地述說著路德維希二世與精神科醫生的對話:

路德維希二世:「我精神失常?你們還沒有對我進行檢查啊!」

精神科醫生:「我的王,不需要了!我已經做了足夠的檢查了。」

宣布完退位命令後,火速將路德維希二世押回慕尼黑,幽禁於Starnberger See史坦柏格湖)附近的別墅中。隔日,路德維希二世用完膳之後,在該名精神科醫生陪同下,出外散步。不久噩耗傳來,路德維希二世與心理醫生雙雙陳屍於湖中。官方說法為:「國王精神失常,殺了醫生之後,投湖自盡。」自此開始了迄今未解的世紀之謎。是自殺、暗殺還是意外,各種說法不停地纏鬥著。而促成路德維希二世下台的精神鑑定報告也成為德國精神醫學有名的案例。

按照路德維希二世生前的意願,他駕崩之後,他生前所興建的城堡必須全部摧毀;因為他非觀賞物!可是在他死後兩、三天,新天鵝堡就馬上收費開放參觀。這樣充足國庫的舉動一直持續到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