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不再休息?!

圖片中的手錶,我戴了超過十年了吧!這十年來,除了當兵期間,必須與其暫時告別,大概天天都會戴著它。一天,這隻錶突然不動了。或許沒想過它會有故障的問題,說實話,有點嚇到。回神過後的我,在詢問一些德國同事後,覺得換換零件,應該可以繼續轉動。拜訪同事推薦的鐘錶修理店後,答案令人沮喪。由於這隻錶是機械錶,只能由原廠來修理。看完網路上送回原廠的價錢,想想這隻錶的錶齡,就放棄進廠維修的方案。然而,我應該為它選擇一個安寧病房嗎?

雖然這隻錶突然不能動,但若搖晃它,就好似人觸電驚醒一般,繼續轉動。與以往不同的是,秒針調整了它的步伐;其不再以規律的步距順時鐘移動。取而代之的是,它每走一大步,就休息兩小步。本以為秒針的新步伐,將會曇花一現,徒留惆悵。戴了一整天,這隻錶從未罷工過,分針在秒針轉完一圈後,繼續工作。時針在分針走完一圈後,如同往常,往前移動它的屁股。我想,這是好了吧?其實不是。新的工作方式,有其條件。首先,秒針不再夜間勞動。把錶放在桌上,隔天睡醒後,我會發現,這隻錶的時間會停留在入睡後一到兩個小時候的時間。這時,我必須再度搖晃它,告訴秒針,它該工作了,接者把時間調整到正確的時間。其次,短時間閒置,等於長時間休息。在日出與日落間,偶爾將錶閒置在書桌或圖書館的桌子上,不去理會。秒針就會跟法學院的工友大師一樣,自動休息,並且一去不復返。此時,我必須自己去叫它,讓它回來工作。軟弱的我,默許此等惡僕欺主的行徑,並讓其持續了大概半年以上的時間。儘管有時覺得豈有此理,大多時候覺得用了這麼久,也沒有換手錶的需求,就湊合著用吧。
幾個禮拜前的晚上,替代的手錶出現了!按理說,我應該立即替換,不需要繼續過者每日調整時間的人生。事實上,我卻沒有這麼做。我繼續使用老僕,將新僕先收藏起來。心理想:「找一個黃道吉日,正式戴上新錶好了。」之後,如往常一樣,把舊的手錶放在桌上,然後關燈睡覺。隔天早上,起床梳洗完畢後,我的制式動作,當然就是調整手錶的時間。豈知手錶的時間,跟手機與電腦的時間,一模一樣!一方面有點驚訝,另一方面沒有放在心上,我跟傻丁說:「它今天不需要我調整,算是省事了。」這樣的心態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三天過去了,不知不覺一個禮拜了!本來不以為意的我,不得不驚奇地問傻丁:「這隻錶怎麼一個禮拜都不需要我調整啊?是因為有競爭者嗎?」傻丁喜孜孜地回答道:「因為我來啦!」不想唱張鎬哲〈北風〉的我,說了「是嘛」之後,專注於秒針,更覺得奇妙。這段期間,「進一大步,停兩小步」的姿態,消失了!秒針變回原先的模樣,一步一腳印,推動時間的巨輪。從這時開始,秒針持續走到現在。回復夜間工作的模式,放棄閒置就休息的需求,不停地走動著。這隻錶應該不再休息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