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震撼教育

        這學期修了Prof. L的課。在這之前,就聽說過他的嚴厲。第一堂上課,就領教他的嚴肅。他不苟言笑地告訴大家他這學期要上些甚麼東西,推薦幾本教科書,接著就開始他的講課。由於他只給大家上課的大綱,也不用Power Point,更是少用投影片,整堂課好像德語考試訓練,大家不停地記筆記,將他講課的重點按照他的授課大綱想辦法記下來。在重要的地方,他還會熱心地給大家參考資料。可以預見的是,就好像聽力測驗關鍵字送分題,不但要記下文獻名稱,還要把頁數正確地記下來。一節課下來,已經是被操的人仰馬翻。可是,更厲害地招數還在後面。

        我第一次上課後,實在對上課內容霧煞煞,所以下課後就排隊問問題。當我提出我的問題,希望一些文獻上的輔助後,他看著我,問我:「您禮拜一十點到十二點有空嗎?」我茫然地回答:「有啊!我沒課。」「那您來上我另外一堂課,我會告訴您答案的。」在當我心中問自己:「啥!?這是甚麼回答啊!」Prof. L又問我:「您有困難嗎?」我帶著想終結談話的心情說:「沒有。我那個時間有空。」「好!我會在那堂課解答您的疑問。」



      上了第二或第三次課後。有一天他提出一個問題,結果沒人任何人的回答令他滿意。Prof. L看著大家,拉高聲調地說:「到底怎麼了?這麼簡單的回答竟然沒有會!我實在無法相信!」接著又說:「我沒有故意要刁難大家。可是,如果您們只是想來聽演講的方式來上每一堂課,回家卻不複習,在場的外國學生,在期末時,不要想通過兩個小時的考試;德國國家考試學生也是一樣,五個小時的專業學程考試,及格率也是零。」正當大家鴉雀無聲時,不知怎麼是好時,Prof. L老人家又補了一槍。他說道:「當您們回答錯誤時,我可沒有嫌棄大家歐!可是當我提出問題,可是卻無人回應,這讓我非常不解,我不知道您們是聽不懂我講的東西,還是真的不會。」像這樣提問然後大家懼怕地被他老人家點到回答的時刻,可以說偶然在課堂上發生。發生多了,我就像會背誦一樣,都可以猜出他下一句要說些甚麼。然而,在今天之前,我實在沒有想到,Prof. L竟然還有這樣的秘技。

今天是一個太陽高照的日子。我提早了十分鐘到了教室,然後選定一個靠窗的位置,打開窗戶,讓外面的空氣將上一節課的二氧化碳一掃而盡。開始上課後,Prof. L先是說了上次上了甚麼內容,並且為大家做一個小複習。正當他提出地一個疑問時,教室的們又開了,探頭的是遲到的學生。此時,他訓誡地說道:「是十五分開始上課,不是二十分鐘,你這樣遲到進來,不但打擾我,也打擾了同學,並且非常不禮貌。」那位挨罵的學生,說著對不起,趕緊坐下來。Prof. L將問題再說一次,這回有個同學趕緊回答,正當這位同學要說答案時,門又開了!可想而知的是,Prof. L又是不高興地重複剛才說過的話,同樣的結果也是可能而知的。不一樣的是,隨之而來者,是Prof. L將上課時間再說一次,並且要大家不要遲到。話還沒講完,門又開了。Prof. L可說相當有耐心地複述他講過的訓誡。不同的是,這是這位遲到的學生是有理由的。學生說道:「我不是故意的。我被鎖在圖書館裡面。」Prof. L帶著幽默回應:「你在圖書館裡過夜嗎?」學生忙著說道:「不是的。我本來在您的教席圖書館,因為上課要趕緊離去。豈知竟然把門給鎖了。我打了所以開門的可能性,都行不通,因此我就打開窗戶,跳窗離去,來這邊上課。」聽到這邊,別的教授應該是感動流淚。Prof. L驚訝道:「甚麼???您把窗子給打開,書被偷了怎麼辦?怎麼會沒有人開門?誰給您的電話號碼?」然後轉頭對著大家:「各位先生、女士,我現在要稍微休息一下,我要趕緊打電話給辦公室聯絡這件事情。」當Prof. L處理完這件事後,更大的悲劇馬上跟著上演。

Prof. L開口講話,教室的門又被打開了。他老人家像錄音機一樣播放一樣的台詞。大家除了對不起,還是對不起。Prof. L在跟大家講完一定要準時上課的守則時,就在那一剎那,那扇一直沒休息過的門又有動作了。最後一批姍姍來遲的學生出現在課堂,無言的Prof. L應該是氣炸了。他拿下他的老花眼鏡,正式地說道:「今天上課上到這邊結束。一直有人遲到,我一直被打擾,上課的人也被打擾,這非常不禮貌。下課!」接著Prof. L提出今天最後且最嚴重的警告。「如果下次上課再有人遲到,那我這學期就不上了,期末的五個小時考試,您們自己想辦法吧。」「下次上課見!」Prof. L迅速地收拾東西,離開了教室。留下來的學生,從一開始的茫然,變成相互問候。遲到的同學,變成大家嘲弄的對象。到底Prof. L會不會使出那公告周知的殺手鐗,只能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