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還是走了

家門口,車旁邊,您破天荒地告訴我對我的支持,叮囑我在外一切小心,有什麼事,您還要我務必跟您講,一起想辦法解決。豈知沒多久,您就昏迷不醒。本以為今天一切充滿希望,接下來的每一天,都是嶄新的奮鬥,沒想到在晚間,還是接到您的噩耗:您還是走了!我該感念上蒼對您的眷念?還是該悲悼太過短暫地翁婿之緣。


第一次見到您,我是一個二十歲出頭的毛頭小子,因為準備考試,冒冒失失地來您家過夜。您沒有半點責難,也沒有多說什麼,反而實實在在地盡了地主之誼。隔天中午,您特別煮了一碗炸醬麵給我,怕我吃不夠,還問我是不是要多一點麵。我大學畢業那年,順利地應屆考上研究所,當我對於我的狗運,多謝列祖列宗的保佑之時,您似乎對我相當有信心。從阿婆的店走回家門口的路程上,您告訴我一切沒問題,接下來的考試與難關,都可以一一迎刃而解。然而,我卻無法如您所願,走一個您為我想像的道路。儘管如此,您也沒有說過什麼。

還記得2004年,我也不知道是何種機緣,本應該短暫地出現在您眼前,可是卻心血來潮地陪您把車停好。從停車場走回衣蝶百貨的路途中,我們本來閒聊您如何南征北討,在羽毛球場上,殺的對方落花流水,或許話匣子打開了,就講到提早退休的事情,短暫私立學校的教學期間,如何提升小孩子的數學能力,以及為何要放棄私立學校的工作。那天跟您告別後,我真覺得,您真是一個「執子之手,不離不棄」的丈夫。

斷斷續續地相處中,我也知道您是一個不喜歡人家說您老的人,由於退休的後生活中,您常常以教授羽毛球為樂,也順便鍛鍊筋骨,所以在球場上,您更是喜歡修理那批「關公面前耍大刀」的年輕小伙子。還記得上次打電話向您問候時,您提到自己的新收的學生,是多麼愛打羽毛球,以致於讓您餓著肚子、受不了。除此之外,您又提到兩個不知死活的年輕老師。從您的言談中,這兩個老師本來以為自己很厲害,怕您不是他們的對手,豈知一番較量後,兩個年輕人氣喘吁吁地說「好累」、「好累」,就逃之夭夭了。「完全不是對手!」這幾個字,直到現在,還一直迴盪在我的腦海裡。

我還記得第一次在父親節請您吃飯,並且跟岳母、傻丁一起舉杯祝您「父親節快樂」,那時候,您高興地跟我們說:「謝謝!」我也還記得,在我出國唸書前的聚餐中,您對岳母說有人服侍的感覺真好。我本以為,我還有那機會、有這些時間,豈知一通電話已然天人永隔。雖說「生亦何歡,死亦何苦」,一旦真的發生,我還是楞在當下,看著窗外,納悶地問著上天:「難道這就是您給的答案嗎?」

宿舍的大廳,大家慶祝著Landesverbandstreffen;而宿舍內的房間,我思量著您跟大家道別的事實。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願格主的岳父安息
也願格主和格主的家人節哀
擦乾眼淚,繼續向前

匿名 提到...

就在幾天前看電視時
突然想到傻丁的爸爸
我跟保羅說
非常羨慕傻丁有一個慈祥愛孩子的爸爸
總是給孩子力量往前走

我阿公離開時
我非常難過
手不斷地撫著他的胸
眼淚不停地掉
但是很奇怪地
卻同時非常真切地感覺到阿公的存在

往後在遇到難以跨越的挫折時
總想到阿公跟我說他很愛我
然後我的心情就可以平復
就可以繼續往前走

經過深刻淚水洗滌後的心靈可以具有無比的力量
希望你跟傻丁還有家人也能跨越過這道傷痛和遺憾
得到繼續前進的力量!

Nish

匿名 提到...

節哀~~

最近天氣很冷,要注意你們自己的身子。

小豪